野猪爱吃葵花子

大哥

大哥,是我大堂哥,我大伯父的儿子,算是我这辈的长子嫡孙,为什么说“算是”?因为大哥他是被大伯父家收养的。

亲戚们都说大哥命好,在上世纪70年代动乱时被抱养回来,一直被照顾得好好的,大哥外婆心地善良,可怜孩子怕亏待了孩子,境外亲戚寄回来的物资,好的全让大哥先吃先用,再分配给其他几个表兄;大伯父原来供职于机关单位,大哥文化程度不高,高中毕业后却得益于国家政策子承父业,虽不是飞黄腾达,却也是适合他,兢兢业业顺风顺水的。

大哥天性天真乐观,小孩子心性,他很小就知道自己是抱来的,但不曾怨恨过命运,他用尽一切的心思对父母好,对这个家好。孩提时期我有一段时间被寄养在他家,我从小就是个别扭刁蛮的人,一不顺心哭闹不停,大哥总是第一个赶过来哄我的人,大院的邻居们还常常回忆,刚成年的大哥整天抱着或背着小婴儿的我在大院里边逛边逗,逢人就说我妹妹,跟我是不是特别的像。等我长大了一些,他会用他的山地车载我到处去吃好吃的,玩好玩的,处处都形影不离。长大一些,搬回我自己家住,那天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哭得稀里哗啦的,甚至有一次,学校放学我特意直接奔到了大哥家住下了,亲朋好友都说,大哥和我的感情像亲兄妹一样。

老家是个三线小城,大哥结婚很早,很快就有了女儿,大哥甚是欣喜,对女儿痛爱有加,基本上是有求必应,侄女被宠得厉害,至今上大学了,每学期大哥都亲自开车接送。命运总是相似的,侄女小时候,我经常在大哥家帮忙带孩子,十来岁经常背着或抱着侄女在他家附近逛,她对我的感情很深厚在长大后很亲我,我离开家乡读高中大学那几年,小朋友总是向奶奶爸爸问起我。

大哥总是在给予别人,乐呵呵的,不计较,但亲戚们都说他是没脑子,他融不进那群犀利的亲戚。我毕业后在外地工作,心高气傲的我很少回家,大哥总是问我钱够不够,就算我说够了,他还是往我的卡里打钱,让我别省吃的,其实他知道,我在家里大手大脚习惯了,刚工作工资也不高还要自己付了房租交通后的每个月捉襟见肘,几乎不会吃一顿好的。我是个生性敏感多疑消极的人,几年前因承受不住工作上的压力,家里的破事堆在一起同时爆发,每天晚上都失眠到天亮,精神高度紧张,有抑郁症,大哥知道了,他时不时问我的状况,鼓励我以后的日子总会更美好,要我好好过下去。自从有了微信后,他经常发一些鸡汤给我和他女儿,不管看不看我都会回复他,让他知道我看到了他对我的关心,而侄女总是嫌她爹唠叨不领好意,几次对着大哥大吵大闹让他不要再发这种东西了,大哥总是憨笑着对女儿道歉。

后来我长大了,知道大哥不是一直都一帆风顺的,小时候因为大伯父被关进“牛栏”(红色年代)被学校的孩子歧视欺负,家里因为成份不好,分不到食物,大伯母奔波于家庭和大伯父的事情之间,忽略了大哥,童年过得很不快乐,但他不曾埋怨过那样的家庭,还成长成一个正直善良的人,大哥现在已是接近知天命的年龄,仍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,对别人好,包容着这个残缺的世界,他是个真正懂得人生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4)